2017/1/4

從『月薪嬌妻』談家庭主婦價值

source from: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607/27/news106.html
曾經是一名台灣的上班族,接著因為成為日本人妻而隻身來日成為一名家庭主婦,又目前開始嘗試在日的艱困轉職活動之種種生活體驗下,對於『逃げるは恥だか役に立つ』這部日劇所傳達的一些價值觀非常的有共鳴。

一直以來有時候對於自己心裡的一些意見和想法總和他人有點出入,談著談著總是因為論點沒有交集,而淪落為爭論不休的口舌之爭。所以久了也就養成了閉口不談,除了省事外,也避免和他人正面衝突。不過在看過這部片後,突然對於自己心中的很多意見和想法得到正面評價,頓時有種找到堅強後盾的感覺。 句句切中我的心理,實在是很推薦所有已婚婦女和已婚家庭一定要看一下這部片!


家庭主婦的價值
家庭主婦在一般世間的評價裡是很低的。為什麼會如此低?因為一般用來衡量一個人或是事物的價值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金錢。偏偏家庭主婦就是一個無薪的自宅工作職,得到的評價往往都是都是負面的。 像是『老子在外面工作拋頭露面賺錢養家,你還不就只是在家!』『不就洗衣煮飯打掃而已嗎?是有多忙?有多難?』『帶個孩子就在那邊哇哇叫,孩子睡的時候你不會跟著睡喔?』『你去幫我blablablabla.....反正你也只是在家/反正你也沒事做』

說實話,在我還沒成為家庭主婦前,真的無法體會家庭主婦的心情。因為那時候覺得單身的我也是洗衣煮飯打掃樣樣都要做,還要去上班,實在是覺得家庭主婦好像也沒甚麼。

不過,我現在真的不會說這種話了。因為單你的出發點從『為了自己』變成『為了家庭』後,事情的本質就已經改變了。尤其成為外籍新娘,種種的文化和習慣衝突,常常讓你有苦說不出。

單身的時候,不管做哪件事情,對自己評價的人只有你自己,而作業流程與執行都是自己隨興排定。要是偶爾累了,不想照表操課,或是乾脆放棄不想再管,也沒人對你指責相向,因為自己說了算。

不過結婚後就不一樣了,你做的每件事情標準已和往日不同,你開始背負起一個『賢妻』的頭銜。你做的每件事情評價人不是只有妳和先生,是會平行亦或是向上和向下擴展的。你的家人,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你的朋友,要是有了孩子,還有孩子和孩子同學朋友等等的點評人。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不管你做得再好再累,但是人人標準不同,大家的一句無心插柳往往都會讓你受傷且無所適從,想問到底該怎辦。

但其實家庭主婦是一份 365天全年無休,天天照表抄課,不能怠惰,且無薪無酬,無私奉獻自己給家庭的一份全職工作。如果拆開家庭主婦的工作內容,每樣每樣去計算請別人來做的價錢,會發現家庭主婦的年收入該是『304.1萬日幣』這麼多!但是婚後,誰會去支付這筆費用呢?當然沒有,所以 結婚對家庭主婦來說就像是一個以愛之名行勞力榨取之實的工作。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結婚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是僱傭關係,是需要雙方一起經營一起努力,根本沒有什麼榨取不榨取的問題。就像一個公司要能完美運作,需要許許多多的人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才辦得成,所以每一個小螺絲丁都有它的重要性; 家庭也是如此,夫妻各司其職,大家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互相配合調整,出了問題,一起面對解決才是。因此像是這種『我在外面拋頭露面辛苦賺錢養家,你不過是在家而已,累個屁』的貶低對方言行,是不能被接受的,因為在家庭裡,沒有誰就該是比較尊貴,誰就該是比較卑微的角色。 你要想想,你工作了一天能回到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休息,一打開門燈火通明,有人在家迎接著你,桌上有熱疼疼的飯菜可食,都是另一個人的勞力付出啊。

昧的將世俗那些婚姻責任義務往自己或對方身上套是不對的,應該彼此珍惜跟尊重對方的付出,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個人碎念]
關於婚後煮飯這件事情,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忍不住想要來說一下先生的壞話

日本家庭其實很少外食,因為外食不僅昂貴,選擇性也少,不若台灣那樣方便,所以日本家庭很習慣自炊,三餐都在家裡解決。自己一個人吃的時候可能隨便炒個飯,燙個青菜,煎顆蛋吃個粗飽就好。 但是當你做飯不再只是為自己時,你總不能天天端個噴出來給先生吃就好吧? 如了色香味俱全外,還要顧及營養是否均衡,飯菜是否合他口味,菜色是否有新意不會一成不變?一個月伙食費是否控制在預算之內? 諸如此類種種的雞毛瑣事實在讓人煮到發愁啊...

遙想當初我剛來日本時,因為先生工作時間有些特殊,所以天天凌晨3,4點就起床為他準備早餐和午餐便當,一個人在黑壓壓又冰冷冷的廚房煮飯著實有點阿信。對身為無法早起的台灣人來說,我真的是以愛的意志力來做這件事情。 但是結果呢?人都是這樣的,一開始接受人的好意還會懂得感謝,但久了就會開始視為理所當然,最後吃了甜頭拿較翹後,反倒還怪罪起來是這都是你一廂情願的鄉愿。最後阿信課表就在一次的吵架中他大聲宣布:『你不想做就不要做啊,我也不希罕! 以後就不要拿這個來說嘴』中卸下了任務。

但其實你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嗎?才沒有!雖然是他逕自任性宣頒布的指令,但心中其實對於沒有早餐吃這件事情還是感到萬分不爽。總在酒過三巡藉酒壯膽向我朋友抱怨:『NO BREAKFAST! NEVER!』。對,不明事理的人聽起來還真是我的錯,如果我剛好在場可能還可以反駁,但其實在背後,不知道他向多少人抱怨過這些?真是讓人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所以關於家庭這件事情,我和先生其實一直都還在磨合學習中。常常他覺得我沒有生產力,沒有經濟上的貢獻度,家庭主婦只是個懶惰蟲的表現。說實話,我不是沒有奮發向上的企圖心,只是身為一個外籍新娘,日文又講得不夠流利的情況下,能找的工作實在有限,以前在台灣的專業背景,來到了日本一點也派不上用場,所以做的都是一些打工職,簡直就是日本下流社會的體現。

先生心情好時,可能大家好好的相安無事,但偏偏他中二病不時的會嚴重發作,常常刺的我滿身傷,一直想抄傢伙殺夫啊...

哎,老天爺,為了家庭的和諧,拜託幫助我快快找到正職的工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